close

  今天是我50歲生日,已確定無法於今日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,再給自己兩年時間,因為算命的說,我52歲之後工作運會很佳,在我的定義,志工是最好的工作,所以我52歲之後就財務自由了。

 

  我們來談談今天的標題,相信這是每一位參與投資的人都想知道的答案,但我認為命題應該更精進,就像上一篇提的,搶銀行是最快有錢,但可能一輩子都不自由。我覺得應該改成:如何簡單投資獲利?如何穩定投資獲利?相信這更是多數投資人一輩子追尋的。我現在沒有答案,因為我也在追尋,但漸漸有眉目了,更接近財務自由了。

 

  曾經跟一位沒有投資的朋友聊天,我問他:以他的想法如何投資獲利,他說這還不簡單,就像做買賣一樣,先買低然後高價賣出,或是先賣高然後低價買回。的確,投資獲利就是這麼簡單,但這卻是最難的!

 

  我們可以把"如何投資獲利?"拆成兩個問題:1.我們要在何時以什麼價格買進我們的標的?2.我們要在何時以什麼價格賣出我們手上的標的?在我們繼續討論下去前,先說個我上的一位大師的投資課時,他說過的親身笑話,他聽說有一位女士是股神,買/賣股票從來沒有賠錢過,他想盡辦法透過關係去拜訪這位女士,想知道她是如何達成的?那位女士說:這還不簡單,股票賺錢才賣,帳面賠錢的股票絕不賣,她手上有幾百檔賠錢的股票在手上,賺錢的全賣光了,如果這樣就可以當股神,那股神滿街都是,因為一般的散戶不都是這樣的心態嗎?股票只要不賣就沒有賠錢。我們回過頭來看看這兩個問題的答案,很多人都希望能買在最低賣在最高,但那只有神仙才有可能!如果我們修正一下:買在相對低點,賣在相對高點,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可達成的話,那我們是否可以說,我們已經可以穩定投資獲利了?!

 

  要解上述的兩個問題:何時買怎麼買,何時賣怎麼賣?我想投資人大家都知道,就是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兩個大方向。想想李佛摩的時代,他僅僅靠著紙與筆抄錄股票與商品的價格,就在他心中勾勒出變化與趨勢,就可以操作,就可以賺大錢,但依然敗給自己的貪與怕。想想巴菲特,只靠著研讀公司財報,不養分析師,不假他人之手,找到價值被低估的公司,大量分批買進,長期持有,因而成為世界富人之一,雖然也曾經有失敗經驗,但採分散投資,心中無怕也不貪,因此能成就富業。學習了三年的投資課程,看過幾十本投資書,我想藉此園地陸陸續續整理我所學,並記錄我的投資歷程,現在正開始看投資心理的書,我想克服心魔才是邁向成功的鑰匙,期待將來有同好一起來分享,在50歲生日這天,預祝所有投資人都能早日財務自由,大家一起做善事,提升我們所處的社會,幫助需要協助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彤彤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